客服热线:010-53608996
中企华董事长孙月焕:建议并购师认证增加资产评估

 

 


 

中国并购公会常务理事、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月焕文字实录:

孙月焕: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获得了首届的并购交易师资质,使并购工作更上一层楼。我是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的,我从事资产评估将近20年了,因为资产评估也是改革开放当中的一个产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行业。今天,我们诞生了并购交易师,它的重要意义可能不亚于我们在80年代时候诞生的资产评估师,会计师比我们诞生的早。20年来,原来我是一个政府官员,下来以后,一直在做评估这件事情,今后我的职业生涯不会太长,但是,能够成为首届并购交易师,也是非常光荣的,也感到非常骄傲,也对并购交易师今后发挥的作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从中企华工作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并购交易师是非常重要的,中企华这几年的业务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是以做大中型企业为主,特别以大型国企为主,这几年做的并购项目确实是年年增长和加大的趋势,比如今年做的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的并购,最近,做了中石化销售的并购,即将开始电信系统资产的整合和并购,都是非常重大的并购。在并购的业务当中,我感觉到设立并购交易师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并购过程当中,我们的中介服务机构大概有这么几个:一个是财务顾问,承担的职责是做尽职调查和未来企业发展的走向和未来的投资回报等等,会计师对财务状况进行认证,评估师负责作价,律师看看有没有法律风险,唯一没有并购交易师,这几个师都发挥了自己本身的职能作用,而且可以互相借鉴、互相统一、互相融洽的,缺一不可的。如果设立并购交易师,我认为应该高于这几个师的职能。一名合格的并购交易师应当符合下面要求:

第一,应该弄清楚并购交易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职能,今天当了并购交易师以后,我是这么想的,不一定合适,作为并购交易师,确实应该有市场经济全面的素质,首先,应该懂得宏观经济,应该有一个经济学家的头脑,不懂得国家的政策,不懂得整个经济发展的走势、中国的走势、国际的走势,不懂得经济学,我觉得难以胜任并购交易师;

第二,要有法律的意识,做并购,要符合法律的原则。作为并购交易师,应该有律师的作风,律师什么作风呢?凡事问一句可行不可行,作为并购师来讲,还应该有律师的作风,应该有法律意识;

第三,并购师应该懂得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应该有企业家的眼光,因为任何一个并购事件都不是单纯的一个简单的并购,它的并购,不是1+1=2的问题,应该1+1>2,能不能大于2?能大到多少?这个行业是不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懂不懂得市场规律?有没有企业家眼光?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要有一个公正的立场,应该有法官的气质,为什么要有法官的气质呢?在并购过程中,要公正,今天下午的一个主题是混合所有制,我觉得并购过程应该是非常公正的,公正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公正呢?应该有法官一样的气质;

第五,要有财务官的专业,什么叫有财务官的专业呢?并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财务,非常重要的是作价,价格的合理,价格的吸引力决定了这场并购是否能成功,在并购过程当中,资产评估就是作价的,资产评估是起很大作用的,包括这次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这么庞然大物的并购,如果没有资产评估作价的话,对价怎么能对好呢,财务券商也考虑价格,他的价格是在资产评估基础上考虑他未来的价格走势。

作为并购师,如果不懂财务、不懂资产评估,我觉得也是很难胜任的。在认证机构专家里,我希望加资产评估,为什么呢?在并购过程中,作价是负责非常重要的,决定了你认识这个资产的价值,资产未来有收益才有价值,并购师必须要懂得价值的问题。另外,作为一个交易师来说,应该懂得认识团队力量的作用,任何一个并购项目,绝对不是一个单方力量能做成的,所有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够成功的。

我认为只有同时符合了以上要求,才能真正配得上“并购交易师”的光荣称号。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