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10-53608996
【并购交易师大讲堂】“并购重组与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魏玮

以下内容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魏玮女士的论坛致辞演讲

魏玮:很高兴在这样一个夏日的下午到这里来跟大家见面,刚刚熊总说我在了他觉得不好讲,其实不是这样的,资本市场的老领导、老前辈在,反而我比较忐忑。

因为我的工作是市场发展部,我一般面对的是地方政府和拟挂牌企业,以及有融资或者是其他功能需求的企业,所以很少有像今天这样的跟各位专业人士交流的这么一个机会。我今天其实是老声常谈,给大家讲讲我们新三板的一些概况、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它的一些主要功能,它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如果我不及时的去跟进的话,我也很难去了解全貌。刚刚熊总说,你们挂牌公司到今天多少家了?我说2600多家,将近2700家吧,拿出APP一查是2774家,每天都有新增挂牌公司,同时我们做市的股票数量已经接近600家,达到了597家,每天也有将近10家左右的公司由协议转让方式转为做市转让方式,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变化很快。今天也是跟大家做一个相关的交流,如果各位想跟我做更深层次的交流的话,也欢迎会后来找我。

我今天主要是讲一讲我们新三板的一些定位以及功能方面的话题。我们全称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个名字非常长,其实也很好理解。“全国”,是指我们是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能够符合、能够叫得出这个称谓的交易所全国只有三家,就是上交所、深交所和我们,我们是由国务院批准批复设立,由证监会直接监管,并且可以服务于全国的进行公开转让和股票发行的这么一个证券交易的场所。

我们第二个叫“中小企业”,也很好理解,是指我们主要服务的对象,重点服务于创新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当然我们也服务于大块头,但是我们与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主要差异在于我们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这个定位也带来了我们一系列的发展的方向,比如大家都知道,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简单的说,就是是挂牌的门槛很低,融资的门槛很低,同时投资者的门槛比较高。第二是充分的市场化,减弱了行政审批的色彩。但是实际上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风险的差异化的管理呢?原因就在于,首先,我们奠定方向的基础在于服务于广大中小微企业,所以才有我们。因为要尽可能多的覆盖中小微企业,所以我们降低了门槛,同时,为了风险匹配,我们把投资者的门槛做了提高,是这样一个设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很好理解,是做一个股份转让的,就是我们所说的股票交易的这么一个场所,当然在我们的市场刚刚开始进入世人视野的时候,我出去曾经有人问,你们是不是IT公司,“系统”主要指一个市场的意思,大家可以理解为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是因为我们新三板是国内证券市场第一家以公司制运营的交易所,在此之前我们都是会员制的公司,大家看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老大叫理事长,我们的老大叫董事长,从这点上说也是让它尽量的市场化。

我们从挂牌公司的法律地位上说,我们的挂牌公司叫“非上市公众公司”,在法律地位上是比同上市公司的,因为上市公司它的法律地位可以叫做上市公众公司,都是公众公司,这个也是我们和沪深交易所之间的一个有机的联系。

从在资本市场所处的地位而言,我们跟沪深交易所一样都是处于全国性的资本市场的位置,除了这三家交易所我们大家熟悉的还有像深圳前海、深海股交中心、天交所等等,他们有什么必须要达到的不能够越过的藩篱呢?很简单,就是他们要执行非公开、非标准、非连续的原则。首先,除了这三家交易所其他的任何一家交易场所不能称为公开市场,必须执行的是非公开原则。很好理解,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私募市场,同时公司的股东人数,无论怎么交易或者融资都不可以突破2000万元,涉众性不允许太广。第二,非标准。我们大家都知道股票交易是标准的交易单元,我们是一手多少股,一股多少钱,切割成标准的交易单元,在此三家交易所以外我们不允许进行标准化交易单元的交易。非连续,是从流动性上对风险进行一个分层的管理,这三家交易所执行的都是T+1的交易模式,就是你今天买了一个券种明天就可以卖掉,同样你今天卖了明天就可以买回来。但是除此之外的其他交易场所必须执行的是T+5的交易模式,这是从流动性上对它进行一个限制。

从我们的发展角度上说,我们的前身脱胎于老三板,老三板是2001年的时候联网公司还有退市的公司建立的一个供他们的股东投资者进行交易的一个市场,后来为了解决中关村园区内有关企业,包括投资机构股权交易的需求,就开设了中关村股份转让代办系统,它所依托的交易系统是老三板,同时干的是新的事情,所以取名为新三板,所以从2006年开始,这个市场的前身就被称为新三板。我们跟那个时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那个时候我们不是全国性的市场,也不是正而八经的证券交易场所,我们没有所依托的法律,比如说我们现在有《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那个时候我们没有相依托的法规。再一个,监管方也是模糊的,也不是像中国证监会这样的由它来统一监管。所以我们现在其实更应该叫新新三板。

我们下一步大概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国务院让我们扩大到了全国4个高新园区,当时的思路还是很简单的,还是想要依托高新园区这么一个平台来发展这个市场,因为我们从一开始自上而下对我们的定义还是服务于高科技型的企业,但是随着宏观经济急转而下,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非常的严峻,在2013年的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步到位决定把新三板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而且突破了是不是高新园区企业,是不是高新技术企业,甚至突破了你是哪个行业,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没有,你的所有制,你是民营的、国有的、合资的还是外商独资的,只要你注册在境内,都有资格到新三板来申请挂牌。当时动作是非常大的,因为在6月19日我们在《新闻联播》上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包括我们杨董事长也都是在《新闻联播》上得知的这个消息,当时出的非常急。

再下一步就是到2014年的1月24日,我们接纳了首次突破4个园区的、来自全国的企业来做集体的挂牌,所以2014年其实是我们现在称得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这个名称的元年,也就是说发展到现在我们过去了一年半,我们又有了怎样的一个发展的现状呢?我也给大家列了一些数字,数字很枯燥,但是数字能说明问题。

首先,从市场规模上说,我刚刚讲了截止最新的数据是2744家,我们在2013年的年底只有356家,这个是扩大到全国之前的数字,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2744家。

再一个,我们从总股本上说,我这个数字统计的是截止今年上半年末,我们的总股本是1277亿股,总市值也突破了1万亿。我们从企业平均的体量上说,也非常体现服务的是中小微企业,因为每家挂牌公司的平均市值大概不到5亿元。我们二级市场的市盈率,经过3、4月份比较高的高起,大概接近60倍,现在回落也稳定在45—50倍之间,这是市场的规模。从其中区分来看,我们的做市股票也有了597家,接近600家,占比是20%多一点,这20%左右的股票,从交易上说,领取了我们今年上半年54%的交易额,可见做市这种交易方式推出以后,让新三板的交易功能有了极大的进步和上升。从交易规模上看我们也是,到今年的5月底左右,我们大概交易额是超过了1千亿,这个数字可能大家觉得跟沪深交易所比是非常少的,但是对于我们交易所来说这个数字已经有了质的突破。

再一个就是讲一讲融资,因为我们新三板说白了,现在被市场关注的四大功能是交易、融资、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从融资上说,我们今年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去年我们2014年全年数字出来的时候是132亿元,当时我们看到这个数字已经比较欣喜了,因为我出去讲课大多数面对的常见问答之一一定是你们融资功能现在还很弱,请问我来了有什么用?我面对的其他常见问题还有,你们交易所的交易这么清淡,我挂了有什么用,以及什么时候能转板?后来又多了一个常见问题,什么时候能分成?也是常见问题之一,所以2014年这个数出来的时候我们也是比较欣慰。因为2014年全年132亿是什么概念呢?我们2013年全年融资额是10亿元,2014年是132亿元,超过了前面8年实验期的总和,2015年上半年我们的融资额已经有将近400亿,就是说半年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3倍。因为去年我们拿到132亿这个数的时候还做了一个对比,因为我们的市场挂牌公司挂牌以后从银行那里得到间接融资的能力也大提高,就是我们说的间接的信贷征信的能力,我们挂牌公司去年从银行拿到的各种贷款,包括信用贷款400多亿,我们后来一看觉得泼了一盆凉水,因为直接融资额有了很大的提升,竟然还没有从银行那里拿到的多,后来我们说一定要把融资能力再上一个台阶。从现在的数字来看,我们今年大大超过间接融资额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了。

再一个,关于并购重组的数字。从并购重组上说,我们截止目前有65家挂牌公司存在收购事项,主要收购人涉及上市公司、他们的子公司、自然人、法人,其中湘财证券交易额是90亿,收购市盈率是36.4倍,收购事项的挂牌公司累计交易174.6亿,平均市盈率是26.2倍。从重大资产重组角度来说,截止目前139家挂牌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中102家未公布重组报告书,29家已公布重组报告书,8家已经完成,其中已公布重组报告书和已完成重组事项的37家里有1家为出售资产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这么一个标准,36家收购资产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总的交易金额是28亿元。这个数字是我昨天问我们公司业务部要来的最新的数字,所以应该是比较确凿的数据。

从行业来说,我们有自己的分类系统,分行业的系统,大家知道中小微企业它的行业分类跟上市公司还不完全一样,就像刚刚我们熊总说的,有非常多细分行业的龙头,你要是按照证监会的最多三类的分类标准他们可能都一样,比如说我前两天去了河南一个光学产业的基地,去那里调研,你要问起来这个企业要是按照咱们会里的行业分类都叫光学,光学设备制造,但是人家干的非常的细,就是针对不同的行业所做的,有的是军工、有的是娱乐、有的是这样那样的,还有的是农业等等,分类很细,所以我们有自己的分类标准,但是为了让大家更准确的去理解我们的分类,我们还是套用证监会的分类,现在18个大的行业分类我们的挂牌公司都已经覆盖了,而且其中最大的3各行业,第一位想当然肯定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实在是人为的给它设定的范围比较广,第二位是信息技术,第三位是科学技术服务业,这是我们应该说还是体现了我们服务的理念上还是体现了更多的倾向于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型的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

最后讲一讲我们其他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我刚刚也是大略讲了我们的挂牌条件比较松,我们的挂牌条件是5+1,其中只有第一条涉及定量的要求,其他全部都是定性的要求,这也更体现了我们在往注册制这条路上先行一步,这五个条件分别是:

第一,依法设立,并且存续满2年,如果你不是股份制有限公司,要进行股份制改制,改制的话你只要采用的是整体变更,不要对原来的账面资产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的方法,你原来的有限责任公司的时间是可以连续计算的。

第二,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我们也不再对企业现在是否盈利、业绩增长速度进行要求,相反我们可能给他更多的是衡量他发展的前景。

第三,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这条之所以单独拿出来说,也是体现了我们这里对于挂牌审核理念突出的要求就是信息披露,我们不在乎你,打个比方说,你参加高考,考入重点大学、好大学,我们不在乎你的高考成绩,但我们更在乎你的体检报告,或者说你的人品报告。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往挂牌这条道路上走,同时也是你千载难逢的去做好你公司的治理,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一个机会。

第四,股权明晰,股票转让发行合法合规。就是说你首先股份要是明晰的,不能有代持的行为,如果你曾经发生过股权的转让我们要去考核你原来股权转让是否合法合规。

第五,也是我们这里突出的业务特点,就是由主办券商推荐,并且持续督导。我们看到我们这里目前推荐数量最大的,也是我们做市数量最大的,申万宏源证券的洪总也在这里,待会儿也可以让他们讲一讲他们作为主办券商的一些想法。更突出的是,我们现在有一条重要的改革方向,是我们把审核尽量的往前端推,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我们最近出的一个关于一般审核要点的文件,我们把审核中反馈意见归纳为一般问题和特殊问题,我们股转系统以后,仅仅针对特殊问题进行重点审核,一般问题我们把所有关注的点放在那里,需要券商在内核阶段以前全部看完,而且负有责任,我们不再另行审核,但是如果我们再发现有问题,可能要去追究券商的责任,我们也是进一步的把我们的审核制度前置化,更加突出我们主办券商的权、责、利。

最后说一下我们市场的主业,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有的朋友圈已经把我们叫尼克圈了,因为我们的英文是NEEQ,同时我也推荐一下我们的官方微信,大家感兴趣可以问我要,因为我们的官方微信每天也会把我们重要的信息啊、还有一些企业的案例、还有最新的统计数据都放在上面,包括我们的一些重要文件的发布。

很高兴跟大家交流道这里,有什么后续的问题希望大家会后再来找我。谢谢!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