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10-53608996
2015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由全联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与并购博物馆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王健林、许家印、沈南鹏、吴小晖等荣登“2015中国十大并购人物”榜单;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传媒、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奇虎360私有化、万科宝能股权争夺战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获选“2015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年,评选将中国并购领域的年度风云人物和极具震撼力的焦点、热点事件几乎全部网罗其中,评选结果以及其展现的并购行业发展趋势备受业界和海内外经济界所关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与权威性日臻成熟和强大,对中国并购市场逐渐走向规范、成熟,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评选秉承公平、公信、公正的原则,以专业的角度和权威的评判,根据开创性、责任感、影响力、推动力、阳光并购等一级指标以及创新精神、社会责任、行业发展、社会影响、价值创造等二级指标,经过社会征集、提名筛选、评委会审评等方式,最终遴选出“2015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和“2015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2015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按姓氏笔画排序)

1.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2015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集团”)加快了在体育产业的布局。1月,万达集团斥资4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2月,斥资10.5亿欧元收购了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ports & Media)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8月,斥资6.5亿美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从单个体育俱乐部到体育赛事转播权、营销权,再到收购顶级赛事产权,在王健林的主导下,万达集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形成了赛事营销、赛事转播、赛事举办以及运动员经纪的体育产业链。

2. 许家印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5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集团”)加快了并购扩张步伐:2月,恒大并购了新传媒集团74.99%的股份;5月,恒大湖北公司成功摘得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7.08%股权;6月,恒大以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同月,恒大联手腾讯收购在港上市公司马斯葛75%股权;7月,恒大收购华人置业全资附属公司爱美高100%股权及其应收债权。此后恒大还完成了对香港新世界内地项目、信和置地以及中新大东方人寿等公司股权的收购。通过一系列并购,恒大集团已从一家单纯的地产公司,将业务板块拓展至文化传媒、金融保险、健康等民生领域,初步构建起了恒大民生产业生态圈的蓝图。

3.  任建新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5年,在任建新的领导下,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化工”)的国际化战略继续稳步推进。3月23日,中国化工通过旗下橡胶公司收购了全球第五大轮胎制造商倍耐力26.2%的股权,通过后续对倍耐力剩余流通股份的全面要约收购,中国化工最终将成为倍耐力的控股股东。11月初,据媒体报道,中国化工已向瑞士农化企业集团先正达(Syngenta)发出收购提议。在稳步“走出去”的同时,中国化工还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6月21日,中国化工对外公布,俄罗斯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将认购中国化工下属油气公司30%的股份。2015年,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中国化工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4. 沈南鹏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迎来并购整合潮,老大和老二合并的故事不断上演:2015年情人节,滴滴与快的联姻结成欢喜冤家。随后的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5:5换股合并;5月22日,携程携手艺龙;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10月26日,去哪儿与携程终成一家;12月7日,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在美团和大众点评、赶集与58同城、携程与去哪儿等竞争对手的合并背后,都有红杉中国的身影,尤其是美团与大众的合并,作为重要的共同投资人,红杉资本发挥了关键的撮合作用。而奇虎360、博纳影业以及陌陌等中概股的私有化,红杉中国都是重要的推动者。

5. 吴小晖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

2015年,继2014接二连三的海外并购之后,在吴小晖的领导下,安邦保险再度发力,频频出手,布局海外:2015年2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宣布,其对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的收购已经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2月5日,安邦保险与韩国东洋人寿签署协议,安邦将收购东洋人寿63%的股份;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11月10日,安邦保险宣布将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100%的流通股股权……从保险、地产到银行,安邦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已初步搭建起横跨欧美亚大陆的网络体系,一家造综合性跨国金融服务集团的身影也逐渐显现。

6. 陈峰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5年,海航集团继续通过并购实施全球化战略。1月26日晚,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租赁公告称,已完成对Cronos 80%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正式晋升为全球最大集装箱租赁公司;7月30日,海航集团与PAI Partners签署协议,海航将以约27亿瑞土法郎的价格购入PAI Partners持有的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9月7日,渤海租赁公告称,将斥资25.55亿美元并购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Holdings Ltd. 100%股权;11月24日,海航集团宣布与巴西蓝色航空(Azul Brazilian Airlines)订立新的策略伙伴协议,海航集团将收购巴西蓝色航空23.7%的权益,并成为蓝色航空的单一最大股东。通过并购,海航集团在全球化的进程上大踏步迈进,其全球布局及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7. 周鸿祎  奇虎360董事长

2015年12月,经过半年的时间,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以93亿美元全现金的价格达成了奇虎360私有化协议。按照交易总额计算,这是中概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创造了中概股私有化的新纪录。奇虎360从2014年以后股价持续走低,作为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和创新者,其市值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而2015年6月以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强势表现也促进了360的加速回归。同时,完成私有化之后,作为内资企业,也有助于奇虎360拓展企业安全解决方案产品与市场。

8. 赵伟国 紫光集团董事长

2015年,在赵伟国的带领下,紫光集团依然将并购作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5月21日,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与惠普公司宣布达成合作,清华控股旗下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将以不低于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惠普公司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9月29日,紫光联合斥资37.75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如果交易完成,紫光将成为西部数据第一大股东;10月30日,紫光宣布向台湾力成科技投资6亿美元,收购力成约25%的股份,成为力成科技最大股东。通过一系列并购,紫光已从半导体领域拓展到与服务器、存储相关的IT领域,构筑起从“芯”到“云”的信息技术产业链。

9. 姚振华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

2015年,深圳宝能投资集团通过旗下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平台,在资本市场不断出击:3月20日,根据华侨城A披露的定增预案,在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合计持有华侨城A股份达12.1%;5月7日,南玻A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宣布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由5.02%升至10.04%;7月10日起,前海人寿与钜盛华通过增持展开对万科A的收购,截至12月24日钜盛华持股升至24.26%;9月8日,中炬高新发布定增预案,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以合计34.02%的持股比例取得中炬高新的控制权;此外,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还增持了韶能股份15%股权,同时还持有厦门港务、台基股份、重庆路桥、大唐电信、天虹商场、广州发展、中科三环等十多家上市公司股权。通过一系列收购增持,姚振华已构筑起一个集投资、地产、保险、物流等众多产业于一体的资本帝国。

10. 贾跃亭  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

2015年,乐视在“以垂直整合的生态链和横向开放的生态圈”的生态系统构建上继续迈进:6月28日,乐视子公司收购酷派18%股份,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7月6日,乐视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北青传媒35.58%的股权;10月20日,乐视发布公告称,正式签署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10月28日,乐视宣布战略入股世界体育集团(WSG),获得其20%的股份;11月,乐视完成对域名leeco.com的收购;12月11日,乐视发布公告称,乐视致新与TCL多媒体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认购TCL20%的多媒体新股。通过一系列并购,乐视以视频网站为起点,业务逐渐延伸到影视制作、电视、汽车、手机甚至农业等多个领域,不断成长壮大。

2015中国十大并购事件

(按事件时间排序)

1. 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传媒

2015年2月10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了来自全球的11家竞争对手,以10.5亿欧元购得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ports & Media)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盈方传媒是全球知名的体育文化传媒公司,拥有版权涵盖25个体育项目,在足球和冬季运动领域排名全球第一。盈方传媒还代理冬奥会所有的七个体育大项,并拥有冬奥会的版权。收购盈方撬动了万达对体育产业的神经,加快了万达在体育产业的布局,为万达谋建全球最大体育产业公司奠定了基础。

2. 安邦收购海外系列保险企业

2015年2月5日,韩国保险公司东洋人寿宣布,公司与中国安邦保险公司签署了出售合同,安邦决定收购东洋人寿63%的股份,收购金额达1.13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70亿元);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将出资1.5亿欧元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并注资不超过10亿欧元,这是中国保险公司首次进军荷兰;11月10日,安邦保险宣布,将以溢价28.9%、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Fidelity & Guaranty Life Insurance Company) 100%流通股股权,根据测算,此次收购总额约为15.9亿美元。这是安邦保险首次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收购完成后,安邦将实现保险业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布局。

3. 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

2015年3月2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发布声明称,中国化工将通过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每股15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Camfin S.p.A.持有的倍耐力(Pirelli) 26.2%的股权,总交易价格71亿欧元。之后中国化工将与CF及其他投资者合作要约收购倍耐力剩余的普通股和全部优先股。7月1日,收购通过欧盟反垄断审查。8月5日,米兰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中国化工收购倍耐力的交易已被批准,双方将于8月11日完成交易。本次收购是中国制造业领域截至目前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将占据全球约10%的市场份额。

4. 奇虎360达成私有化协议

2015年6月17日晚,奇虎360宣布,董事会收到创始人周鸿祎不具约束力的提案,该提案宣布奇虎360将与中信证券及其附属公司、Golden Brick Capital Private Equity Fund I L.P、华兴资本及其附属公司、红杉资本及其附属公司等一起,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12月18日,奇虎360发布公告称,6个月前提交的无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达成最终协议。由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中资财团以93亿美元全现金的私有化价格达成协议,其中包括约16亿美元的债务赎回。奇虎360预期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交易,回归目的地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

5. 万科宝能股权争夺战

2015年7月10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万科5%的股份;本次买入前,前海人寿未持有万科A。前海人寿最大单一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为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绝对控股企业。此后,前海人寿不断增持万科A,到8月26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三度持股,共持有万科A 15.04%的股份,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8月31日和9月1日,华润两次增持,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12月4日,钜盛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再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并继续增持。12月17日,王石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12月18日,万科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

6. 海航集团收购瑞士空港

2015年7月30日,海航集团与欧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I Partners签署协议,海航将购入PAI Partners持有的瑞士国际空港服务有限公司(Swissport International Ltd)100%的股权,交易价格约27亿瑞士法郎(约合177亿元人民币)。瑞士空港是世界最大的航空地面服务及货运服务供应商,为全球约700家航空公司客户提供机场地面和货运服务,业务遍布48个国家的270个机场。11月1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海航集团收购瑞士空港公司的交易。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完善海航集团现有的航空、机场、物流和旅游服务。

7. 紫光集团收购西部数据股份

9月29日,清华旗下紫光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与西部数据公司(Western Digital Corp)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紫光联合拟以92.50美元每股的价格认购西部数据新发行的4081.5万股普通股,投资总额约为37.7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紫光将持有西部数据约1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将获得西部数据一个董事会席位。西部数据成立于1970年,是全球第二大硬盘生产商,规模仅次于希捷公司。

8. 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

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非约束性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1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宣布,双方已经就收购签署并购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以全现金形式收购优酷土豆集团,交易总金额约达46.7亿美元。2014年4月28日,阿里巴巴对优酷土豆进行了初步战略投资,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优酷完全流通股份的18.3%。阿里正在着力打造基于数据技术的娱乐产业,本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将优化从投资、制作、发行、渠道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布局,一个数字娱乐帝国已具雏形。

9. 恒大集团收购香港新世界地产项目

2015年12月2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集团”)宣布,以135亿人民币的总成交价格收购了香港新世界集团4个超大型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3个城市,三地项目的收购总价分别为86亿、11亿和38亿元人民币;12月29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盛誉(BVI)有限公司作为买方与新世界发展( 中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7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世界持有的成都河畔项目与贵阳项目。在内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之际,恒大集团一个月内对新世界的大手笔并购,刷新了中国房地产收购的历史最高纪录。

10. 互联网企业出现合并浪潮

201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并购事件层出不穷:2月14日,滴滴与快的宣布实现战略合并,成为国内最大的叫车平台;4月15日,赶集网正式宣布和58同城合并;5月22日,携程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10月15日,神州专车与e代驾正式达成战略合作;10月26日,携程旅行网宣布与百度公司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12月7日,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一系列并购重组表明,在移动互联时代,传统互联网企业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巩固市场地位,“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之间的合并合作将成为互联网并购投资的热点。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