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10-53608996
亚洲并购协会会长李昌宪:中韩并购师考试可以建题库

 

 

 

亚洲并购协会会长李昌宪文字实录:

李昌宪:韩国并购师协会进行培训之后进行考试,最初资格证名称叫管理师,一年前开始正式命名为并购交易师,考试之前,专门开辟专栏,里边有内容,专门请讲师,培训之后,我们首先颁发结业证,然后进行考试,考试通过之后,才颁发交易师资格证。但是,资格证的价值是非常高的,首先,资格证的当事人和受益企业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信用程度非常高,资格证专业能力是不是足够,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先举几个由于信用导致失败的案例,如果收购者收购的不太理想的时候,对于收购人来讲,就带来很大的损失,如果转让方转让的价值非常低,转让者也会失望,双方之间的信誉就降低很多。资格证的颁发为什么非常资格呢?信用降低的时候,资格证的价值也会降低。

讲一下韩国协会的专栏是怎么做的,首先,讲一下韩国的培训怎么做的,首先,讲一下交易的基础、交易的过程;第二,讲税务方面、会计方面、法律方面的知识,然后培训如何客观评估企业价值。一年前开始,对企业技术价值的评估也在进行培训,对于财务上的事情也进行培训。

刚才,我们刚刚签署了备忘录,我简单讲一下我的想法,刚才,备忘录的内容牵扯到在中国拿到资格证的人到韩国也能拿到资格证,在韩国获得资格证的人,到中国也能通用,其中有一个国家颁发的资格证非常容易获得,另外一个国家获证是非常严格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管理和控制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我们首先要制定一个制度,考试的形态分成一级和二级考试,也可以分成初级和高级,比如说没有相关工作经历的人通过了考试,我们可以颁发初级或者二级证书,给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颁发高级或者一级证书,对于题目的内容,韩中之间一定要协商一下。我的想法是韩中之间建立一个题库,以后哪个国家如果要考试,可以在题库里选题,比如韩中之间先做一个500道题的题库,韩国和中国从中选50道题作为考试题,只要从题库里选题就可以了,虽然我们选的50道题可能不一样,但是整体的范围都在500道题里面,我们可以实现韩中之间考试题目难度的一致,并且保证了客观性。但是,也有可以融通的事情,在并购的法律上可能有些不太一样,在500道题里,在法律上讲,有的适合中国,有的适合韩国,选题的时候,中国选适合中国法律的题,韩国就选符合韩国法律的题,这样才能实现双方证书的通用,我们可以把它应用到其他国家的合作中,比如日本、欧洲想进行这方面合作,可以进行复制,我们可以把范围扩大到十个国家甚至几十个国家。很多国家都通用资格证的时候,它的价值就非常高了,选题的难度非常重要的,这是我的简单想法。

李祥军:感谢李会长!您刚才提到的一些意见都很好,我们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接下来,中国并购公会跟韩国并购公会开始对接,双方探讨如何使得我们两家的并购交易师趋同,有个过程。在这里,我想问一下李会长,韩国并购交易师一共有多少人?

李昌宪:大约有400名。

李祥军:蛮严格的,谢谢会长!

 

热点文章